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协会动态 >
协会召开河南医药产业园科技创新联盟筹备工作会
发布时间:2021-09-24 23:07:26浏览数:0

       

924日上午,河南省医药产业园联盟筹备工作会议在河南省医药质量管理协会会议室召开。协会会长赵卫东、专家委员会主任张玉新、秘书长林锋参加,会议由副会长张志明支主持。

1632496206330853.jpg

河南中医药大学药学院陈随清专家团队,河南工业大学王殿轩专家团队,河南轻工业大学武桂新专家团队,河南省科学院生物工程中心于立芹工程师,河南省医药顺丰供应链物流有限公司总经理陈世全,万华集团(新乡)产业园赵航兵总经理,以及省内科技专业化技术服务机构代表出席会议。

1632496237834607.jpg

近年来,河南省医药产业发展迅速。作为医药产业大省和医药消费大省的河南,目前有医药相关产业园区和物流园区40余家。担负着当地医药企业集聚,重点企业引领,新兴企业培育状大,传统企业改造升级的使命,是区域社会经济发展的重要载体。当前,产业园区正经历由地产式经营向产业运营式经营的转变,完善服务让入园企业落地运营,为当地创造税收。同时,医药相关企业的产品安全属性,又要求将生产过程的标准规范,迫切需要以现代科技为支撑,技术创新与技术管理相融合,跨界协作的第三方支撑服务体系。为此,召开此次多方参与的筹备工作会。

各专家团队介绍各自重点实验室技术状况和目前承接课题研究情况,结合园区需求,提出了能够提供的技术支撑,中医药大学陈随清团队张飞科长介绍说,河南中医药大学药学院承接着河南中药材资源普查,河南中药材产业化研究与推广的任务,现已延伸到中药种植和产地加工的研究与产业化,药学院现有博士120余名,搭建有针对河南中药材从资源到产品,以及企业工艺标准的研发平台,可以为联盟企业提供中药技术研发支撑。河南省高新技术企业服务中心苏国平部长结合园区企业服务,如何进行专利申请与管理,成果评价鉴定等流程作了祥细介绍。

产业园区负责人根据自己园区需求,提出目前园区迫切需要的是专业行政技术咨询服务,因为医药行业涉及到产品安全性和生产过程的安全性,有一定的审批技术门槛和专业许可。入园企业希望能够采取一条龙服务,让企业能够实际落户园区,当地政府更希望他们能够成为当地经济支柱企业。

赵卫东会长指出,从全省医药企业规划设计入手,结合我省十四五规划,把企业车间的设计布局,生产线的建设,安全流程的风控结合自己工作经验,并提出协会要有专人服务联盟企业产品评价备案注册等方面工作,真正为园区办实事。

原河南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副局长张玉新在总结讲话中指出,依托河南省医药质量管理协会联合省内医药产业相关园区和科研高校,成立医药产业园创新技术联盟,是一种创新,有一定难度,这既涉及到科研单位支撑,各种园区既有共性还有各自特点,园区也是独立运营体,为众多企业服务。医药园区联盟可以减少研发重复投入,增加河南医药产业凝聚力和市场竞争力,也有利于各园区的对外招商,建议梳理出重点,将采取分批分步的方法,拿出可行的办法,逐步推动园区产业园联盟的成立。最后指出产业园区联盟的成立有利于推动医药相关产业园区服务能力提升,以此推动我省医药产业的高质量发展。

会议还就下一阶段具体工作进行了认真研究和安排。

    本次会议针对河南医药产业园联盟筹备提出诸多可行性意见和建议,对医药产业园联盟的成立有着重要指导重要意义,也标志着医药产业园联盟筹备成立进入实质性阶段。


Tag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