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行业新闻 >
河南出台最新政策,推动生物医药产业加速发展
发布时间:2020-08-07 23:14:23浏览数:0

      生物医药产业是当前世界创新最为活跃、影响最为深远的新兴产业,已成为全球未来产业竞争的热点领域和我国战略性新兴产业的主攻方向。据了解,2018年,河南省生物医药主营业务收入超2500亿元,同比增长10.2%,高于高技术产业1.8个百分点;2019年,医药制造业增加值增速15.0%,高于规模以上工业7.2个百分点。目前,全省生物医药行业规模以上企业近500家,产业集群主要分布在郑州、新乡、周口、许昌、驻马店等地。河南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生物医药产业发展,近年来,先后印发实施了《河南省促进医药产业健康发展实施方案》《河南省现代生物和生命健康产业发展行动方案》等一系列政策文件,提出了未来5年产业规模突破5000亿元的发展目标。


  河南省生物医药产业具有较好基础,整体规模稳居全国前5位,在生物育种、现代中药、新型疫苗、医用耗材、诊断检测等领域具有较强竞争力。但同时,集聚化发展程度不高、研发创新能力不强、高端人才团队缺乏的问题也逐渐凸显。此次《工作方案》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研究制定了未来1~2年能够有所突破、取得明显成效的22项具体工作任务和政策举措,旨在加速推动我省生物医药产业发展。


  《工作方案》提出了明确目标,力争完成2个创新药获批生产上市,通过一致性评价的药品达到20种;P3实验室建设取得突破,国家中药质量检测和标准化技术平台加快建设,郑州大学药物安全性评价研究中心基本建成;与上海等地开放合作取得实质性进展,重点生物医药产业基地集聚效应和引领带动作用更加凸显。


  《工作方案》明确了六大方面的重点任务。一是加快医药产业创新发展。包括加快创新药物研发和产业化、大力发展高端仿制药、加快中医药提质升级、壮大生物制造产业等。二是建设医疗器械生产基地。包括加快发展医用耗材产业和做大做强医疗器械产业。三是加快生物育种中心建设。包括加快新品种培育技术攻关和推动体制机制创新。四是培育发展健康服务产业。包括加快建设远程医疗中心、加快发展基因检测、积极发展精准医疗等。五是强化创新平台建设。包括加快P3实验室建设、支持园区服务平台建设、加快安全性评价平台建设、建设中药标准检测平台等。六是深化生物医药开放合作。包括深化与上海交通大学合作、落实与中科院上海药物所合作事项、推进高能级研发平台合作、建立高端人才引进培养机制等。


  为确保工作目标和任务的顺利完成,《工作方案》从强化产业集聚发展、支持高端仿制药生产、支持创新产品推广与应用、强化金融资本支持等4个方面提出了具体政策措施。包括对标对标上海张江生物医药基地、武汉光谷生物城等,加强省市协同,推动产业集聚发展;对在全国同品种前3家通过仿制药质量和疗效一致性评价的企业以及按期通过评价企业,省财政一次性给予100万元奖励;支持符合条件、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创新药、通过质量和疗效一致性评价的仿制药、适宜中医医疗服务的中药产品(含医院制剂、新型饮片)和创新医疗器械等,按规定纳入省医保支付目录或采购目录;鼓励各地设立生物医药产业投资基金,加大对生物医药初创企业和成果转化的投资力度,重点支持创新团队项目落地、重大产业化项目建设和龙头企业并购重组。


  下一步,生物医药产业发展工作将建立分管副省长领导,省发展改革委牵头、省有关部门和各省辖市政府分工负责的工作推进机制,定期召开工作推进会议,及时协调解决产业发展中的重大问题。各地、各有关部门将按照任务分工,细化完善政策措施,稳步推进各项工作落实。


一图读懂


Tag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