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行业新闻 >
一批药学本科专业,被撤销
发布时间:2019-04-23 11:00:29浏览数:0

近日,教育部公布《2018年度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备案和审批结果》,有多所大学撤销本科专业。其中,就包括药学类专业。

▍这些药学类专业,被撤销

根据教育部通知,本次共有416个本科专业被撤销。

根据教育部审批结果统计,有以下药学类专业被撤销:

对于一些高校的本科专业调整力度较大,引起了公众热议。有专家分析,本科专业的停招、撤销甚至增设,也与高等教育发展的内在规律有关系。

一些热门专业有可能会过剩,而随着经济社会发展会对一些新兴专业产生需求,这就要求高校随时对专业建设发展进行动态的调整。

虽然有高校的药学类专业被撤销了,但是本次新增备案本科专业和新增审批本科专业名单中,也有不少药学类专业,例如清华大学的药学、南开大学的药物化学、东北大学的生物制药、中央民族大学的中药学等等。

如今,国家在政策上对未来医药行业的大力发展非常重视,政府对医疗投入的不断加大,很多医药高校也成为了热门高校。

▍国内药学类专业开设情况

目前,全国本科阶段开设药学专业的高校有180多所,开设药学专业的院校主要可以分为三类:

第一类是专业药学院校,主要代表院校有中国药科大学、沈阳药科大学、广东药科大学等;

第二类是开设药学类专业的医学类院校,如北京协和医学院、中国医科大学、首都医科大学等;

第三类是开设的药学院的综合性大学,如北京大学药学院、复旦大学药学院、四川大学华西药学院等。

作为一名医药人,如果你也是药学类专业毕业的,此时此刻,脑海中浮现若干年前高考填报了药学志愿的自己。假如能重来,你还会选择药学吗?

最后,附上两个业内传疯传的与医药有关的段子:

还有两个月就要高考了

好多亲戚朋友给我打电话

咨询我要不要让孩子学药

作为一个业内资深人士

我给出了非常专业的意见

“如果是亲生的,尽量不要”

Tags: